原標題:日本前首相小泉帶頭促“零核電” 輿論指安倍政權備受壓力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王洋):近來,已經退出政界的日本前首相小泉純一郎頻繁在公開場合露面,與自民黨領導的日本政府大唱反調,帶頭主張實現“零核電”。日本輿論由此猜測小泉或將“卷土重來”。有分析認為,小泉此舉給安倍政權著實造成了一定的壓力,似乎也預示著日本自民黨內部的新一輪政治鬥爭即將上演。
  今年夏天以來,小泉在核電問題上表現日趨活躍。今年8月,小泉首先在《每日新聞》上提出了“棄核電”論調。在9月底的一次活動上,小泉本人還發表了長達90分鐘的“零核電”演說。10月1日和16日,小泉又分別在名古屋和千葉露面,宣傳自己的主張。29日,小泉還與社民黨黨首舉行了會談。據悉,小泉在會談中表示,能夠令政府做出“棄核”決斷的,只有輿論的力量,他會堅持自己的主張,但小泉否認他會就此成立新黨。
  不過,眾所周知,小泉在其擔任首相期間曾對核電問題持擁護態度,因此當地輿論也對他為何轉變態度抱有質疑。對此,小泉3日辯解稱,“人的想法是會改變的,有了過錯,就要不怕改正”。
  隨著小泉“棄核”言論不斷發酵,相關的爭論也發展到了國會上。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上月21日的國會答辯中表示,小泉曾經是他的“政治恩師”,但作為手中握有政權的責任人,要在能源政策上負責任,避免對國民生活及經濟活動造成影響。僅僅兩天之後,安倍在一檔電視節目當中又表示,核電的替代燃料費一年要接近4萬億日元,這樣持續下去會難以承受,現階段承諾“零核電”,是不負責任的。
  另一方面,在本月5日舉行的自民黨總務會議上,該黨稅制調查會長野田毅針對小泉近來倡導“零核電”一事指出,如果不下決心加以應對,反核運動就會有所擴展,這將有可能對政權造成直接打擊。對此,自民黨幹事長石破茂則表示,將在對小泉的發言儘快加以分析的基礎上,商討如何應對。
  日本《每日新聞》上月29日發表文章稱,在安倍政權以維持核電作為經濟增長戰略“生命線”的背景下,執政黨方面目前採取了靜觀事態發展的姿態,而小泉的發言所引發的波瀾尚且有限。
  《產經新聞》上月30日的報道則就小泉與社民黨黨首會談一事指出,社民黨等勢力意在利用小泉,拼命與“擁核”的安倍政權拉開對決姿態。也有意見認為,小泉是在反向利用反核勢力彰顯自己的存在感。對於小泉的“玩火”行為,自民黨人士則揶揄其“果然是個怪人”。
  而日本的一些周刊雜誌、媒體人士則對小泉倡導“棄核”的背後動機更感興趣,一時間各種猜測、分析甚囂塵上。有媒體援引政府相關人士的話指出,如果以美國為主要進口對象的頁岩氣成為日本的能源政策主流,那麼日本政治與經濟界的勢力格局就會發生很大變化,在小泉提倡“棄核”的背後,很可能是有著資源大國的“強大力量”在進行推動。此外,還有意見稱,在自民黨內部,以小泉純一郎的次子小泉進次郎為代表的新生勢力並未受到“核電利益”的滲透,在小泉純一郎通過“語言魔力”掀起輿論反核風潮後,自民黨內部也有可能將面臨一場圍繞核電問題的政治鬥爭。對於小泉的一番發言,似乎並不能夠盲目相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wpueimhh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