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本報接到市民丁先生的來電,反映他所住的定慧西里小區因大門口無專業保安的管理,外來車輛可以隨意進入,賣東西的商販也進出無阻,連小區外賣菜的小商販也跑到小區里占道經營,把小區內的道路變成了雜亂無章的菜市場。
  11月19日下午,筆者來到海澱區定慧西里小區,剛進小區大門,就看到大門口的兩側是一個個簡易的平房小屋,都是賣瓜果的,外面還擺放著各種水果攤兒。繼續往小區裡面走,道路兩邊停放著多輛私家車,在私家車的間隙和沒有停車的地方,也被各種攤位占據著,路邊散落著白色垃圾袋、爛菜葉和樹枝樹葉,非常髒亂。
  路兩邊的攤位大都是外來的流動商販,有開著麵包車停放在路邊賣水果的,有在路邊擺著攤位賣蔬菜的,還有的商販推著三輪車賣一些小的裝飾品、襪子、衣服、鞋子等,還有的在小區路邊賣起煎餅果子。筆者細數了一下,大大小小這樣的攤位大概有幾十個。
  小區里的一位阿姨說,這樣的現象已經存在好久了,大概從1992年開始,商販就在小區內隨意占道販賣蔬菜和水果了。當問及無照商販隨意在小區里擺攤做生意對居民生活和出行的影響時,阿姨說,這些攤位每天在小區擺攤占據了小區的道路,還把大量水果、蔬菜產生的垃圾遺留在路上。但由於小區周圍沒有大型的菜市場供居民選購,而小區裡面僅有的一家蔬菜超市價格又偏高,所以居民們也面臨著“菜販占道賣菜擾民”和“取締菜販居民買菜難”的兩難選擇。
  一些居民說,“如果小販都被清走了,小區的居民買菜又成了問題。如果沒有這些商販,小區蔬菜超市的價格又偏貴,我們想要買菜就得到很遠的一個大型超市。買一點菜就要走那麼遠,年輕人還好,那些上了年紀的老人買菜就更困難了。但是讓這些商販在小區隨意擺攤經營,也會給居民生活帶來不便,所以大家也很矛盾。”
  筆者發現,由於該小區是老舊社區,管理沒有跟上,小區至今沒有實行封閉管理,那些無照商販才可以隨意進出小區擺攤經營。小區居民還說,在小區外面也會有各種流動商販,他們一遇到城管隊員來檢查,就推著車子直接跑進小區來擺攤,小區也成了這些商販的臨時“避難所”。
  針對居民買菜難和無照商販小區擺攤擾民的兩個問題,居民們希望有關部門出面,能不能在小區裡面增設一些便民攤位,並加強日常的衛生管理。這樣做,既解決了居民買菜難的問題,又解決了無照商販小區擾民的問題,做到兩全其美。
  通訊員 葛新文 文/圖  (原標題:定慧西里商販亂擺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wpueimhh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