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胡曉瑋
  一口氣讀完了這十個耐人尋味的短篇小說,從開頭到結尾,沉浸在不同男女主人公的成長、情感、職場故事中,竟像魚兒一樣一頭扎進水裡不想探出水面。書中吸引我們的不是一個需擦亮眼睛去觀測的新奇世界,恰恰相反,那正是我們生活的軌跡和畫面,作者像個剪輯師,隨手在身邊的人群中擷取了他們的生活,於是他們在鏡頭下慢慢成長,綻出一朵安靜的花。
  可以想見,作者也是如花般安靜的女子,她把自己的影子附到小說中的女人身上,她們是楚紅、是顧思思……或多或少的投射,循著這樣一個平衡點,然後生髮出一個又一個從生活中剪輯來的故事,因為生活仍在繼續,於是延綿不絕。
  作者在後記中自言在處女作中虛構了一個女記者的故事,沒想到日後自己跳槽做了記者,因此對寫小說這件事產生了一絲敬畏,很擔心自己虛構的故事都會變成現實。不知是不是出於這樣的敬畏,她的文字中處處透露出生活的細節。我看到了陪伴作者成長的城市,無論是青島還是上海,很容易在她筆下的故事中映射。《職場變形記》里,雖然沒有出現過任何標識城市的名詞,僅僅是在代碼里也能夠讓人心生揣測,甚至裡面的人物,也令我不由得產生一種“他曾經出現的作者生活中”的慨嘆,想要在現實中搜尋到那個人物的原型。
  作者透過小說告訴我們,他們其實是在現實中存在的。《套》中幸福的小兩口,因為一個誤會產生的猜忌對婚姻的威脅,然後通過時間來使跌宕的心情慢慢平復,講述了“婚姻就像是一個套子,即是看上去千瘡百孔,卻自有其牢不可破的道理”。作者只是選取了生活中的一個小插曲,雖然結尾他們有了婚姻的結晶,但這並不意味著作者給了它結局。《顧思思裝修記》也是對婚姻生活進行了真實的描寫,如果不把它當作一篇小說,甚至可以用作新婚夫妻裝修指南,“顧思思家裝修風格是混水,就是所有的門框、門套、門等都是塗白 色 漆的。”小說的女主人公顧思思對於裝修新家這件事可謂做了深入的研究,我想很多剛結婚的女子也能夠在她身上看到自己的影子,為了節省資金與老闆討價還價,期間與丈夫產生的矛盾、工作的不順等等。這篇小說的氣氛有些緊張,在顧思思去醫院做手術時,我原本以為會誕生一個悲劇,然而作者是一個循著現實方向去創作的人,她讓我們看到的是“他們生活中所有的不快樂,不順心都跟著這些紅色的小紙片們一起灰飛煙滅了”,這些語句如行雲流水透露出生活的寧和沖淡。
  作者描寫北方縣城生活是最令我覺得親切的,那是陪伴她整個童年的城市,而這城市離我也不遠,這讓我想起福克納大多數小說中的故事都發生在約克納帕塔法縣,正是在童年記憶里的環境才能尋找到一種根的感覺。《蓓蕾》《小城故事》《故園之戀》都是通過成年人的視角回憶上世紀70後一代的青春故事,裡面描寫了屬於他們那個年代特有的事物,“電視劇《尋找回來的世界》所向披靡,每個男生都幻想著自己是謝樾,而女生們最好都像宋曉麗那樣。”他們的故事就在小縣城裡發生,通過時間蔓延,作者通過童年的變故揭示了成長中的遺憾。
  這10篇小說雖然風格各有不同,但集結在一起總有一種讓生活的眼界更加豐富之感。福柯說寫作即是不停地丟棄自我的面孔。作者在從不同角度嘗試賦予小說不同的面孔,而我們則大飽眼福,結識了那麼多男男女女,他們,帶著自己的故事從書中走來。  (原標題:與生活邂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wpueimhh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