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來,民間關於各專業就業率的排行榜層出不窮,但官方卻鮮有公佈過有關專業的就業率數據。昨日,省教育廳打破了這一局面,首次公佈了四川省2013年度就業率排名後十位的本科專業。在這份榜單上,諸如:材料物理、交通工程、文化產業管理、心理學等公眾普遍認為熱門的專業都表現出了劣勢,排進了全省後10位,就連近年來大熱的小語種———西班牙語也未幸免於難,貼上了“不好就業”的標簽。
  榜單:心理學倒數第一
  據省教育廳相關負責人介紹,這份榜單由省就業指導中心提供,採用的數據均來自官方截至2013年8月底的統計數據。
  數據顯示,心理學以其61.26%的就業率排名倒數第一,成為就業率最低的專業,文化產業管理、輻射防護與環境工程兩個專業的就業率也都低於70%,此外,近年來報考火爆的西班牙語、博物館學、物業管理、教育學、交通工程、地理信息系統、材料物理等專業也都“榜”上有名。
  影響:這些專業學校不得再申報
  就業率將反射到專業設置上,今年,省教育廳將整體調控這類就業率不高專業的設置情況,減少設置這些專業高校。昨日,省教育廳發佈了《四川省教育廳關於做好2014年度普通高等學校本科專業申報工作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指出各校原則上不得新申請四川省2013年度就業率排名後10位的本科專業。
  觀點:不能一棍子打死
  對於這分官方出具的榜單,各高校都不願過多評價。一開設了“教育學”專業的高校招辦主任表示,這一榜單公佈的是全省平均數據,但事實上,各校的專業設置實力不均,其就業情況也不一樣。“好比,你拿西財的金融學和一個高職院校的經濟學相比,其就業肯定是不能同日而語的。”他認為,考生和家長也應理性看待這一數據,在選擇專業時應該根據興趣、愛好,以及研究好學校專業設置情況和辦學實力後再報考。
  而另一不願透露姓名的高校招生就業處負責人則表示,省教育廳此次列出這一榜單的目的是指導高校新設專業,但對於已開設這些專業的院校並沒有要求,也沒有強制要求撤銷,目前在校的學生完全不必就此苦惱。隨著省級調控後,這些專業也將逐步趨於供求平衡。
  專家建議
  就業率是浮動數據 選專業要有前瞻性
  對於2013年度為何以上專業的就業率會排名後十位,省人才研究會常務副會長紀大海認為,一種情況是社會需求很大,但該專業在實際應用中還有所欠缺,比如心理學,對於該專業而言,以現在的市場需求和人們對心理健康的重視程度,前景應該是非常好的,連各中小學校也越來越重視學生的心理健康,但心理學,尤其是應用心理學,目前存在不規範、不系統,畢業生在工作的實際運用中成效不好等因素,加之市場上心理技師、心理醫生等日漸飽和,直接導致了該專業的就業率不高。
  第二種情況是一些“高精尖”的科研專業,本來對人才需求的口徑就小,但招生量卻相對過大,比如材料物理等。
  第三種情況是專業對培養人才的方向不明確,比如教育學等,既不偏“學術”,也不偏“應用”,讓學生處在一個比較尷尬的位置,所以需要進一步調整方向。
  還有就是類似於西班牙語的小語種專業,這類專業的就業率要受該語系國家的發展制約,同時,還要看這些國家與我國的關係,跟交往密度和交往頻率成正相關,因此,在排名中的變化也會比較大,他建議考生和家長在選擇專業時應有前瞻性。成都商報記者 汪玲  (原標題:十大難找工作專業:心理學居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wpueimhh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