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陽金雨
  近日,長沙家長微信圈中流傳一則“緊急通知”,稱市中醫院王曉燕主任真心呼籲,小孩發熱不要用尼美舒利顆粒退燒藥,已導致多例兒童死亡。記者走訪長沙市中醫院、長沙市中心醫院等多所醫院,均被告知,該院並無王曉燕醫生,微信所傳消息系假消息。(10月21日湖南在線)
  網絡時代,刷微信、看公眾號、逛“朋友圈”,日益成為人們生活的一部分。然而,信息大潮激蕩下,也有暗流涌動。我們的微信“朋友圈”,就充斥著各種謠言。這裡有假冒官方發佈的“生活常識”,有哭爹喊娘求關註的“驚悚消息”,有靠恐嚇騙關註的“迷信段子”。各類微信謠言中,政治謠言尤須警惕,一些人唯恐天下不亂,或捕風捉影,誇大事實;或斷章取義,歪曲事實;或杜撰虛構,偽造事實,推出一個個聳人聽聞的謠言。這些謠言,不僅“惑眾”,更欲“禍國”,其危害不可小覷。
  信息時代,你就是一個自媒體,也有著“媒體責任”。下次,看到上述類似“緊急通知”“驚爆消息”,不妨上網求證一下,朋友間去偽存真互相提醒一聲;面對種種“解密”、“內幕”,心裡多個問號,不虛誇不妄傳,謠言的生存空間就會越來越小。
  前不久,國信辦發佈“微信十條”,用文明法治為微信等即時通訊工具立規矩,可謂驅散謠言霧霾的“及時雨”。在信息化的今天,作為即時通訊工具的使用者,我們不要做朋友圈裡的謠言“搬運工”,莫為謠言的蔓延散佈助力。  (原標題:不做朋友圈裡謠言 “搬運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wpueimhh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