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頻加載中,請稍候...

自動播放 






play
污染導致村民手腳畸形



向前
向後




廣西村莊被重金屬污染 村民手腳畸形
  中新網南寧12月8日電 (記者 楊志雄 黃艷梅) “廣西大新縣一村莊遭鉛鋅礦重金屬污染”的消息日前引發社會關註。大新縣官方8日介紹,該縣已經在積極處置這一幾十年曆史過程中形成歷史遺留問題,成立了大新縣鉛鋅礦重金屬污染區治理工作領導小組狠抓治理。今年9月,大新縣申請到廣西扶貧生態移民工程項目資金1.426億元,對有意願的受污染區群眾進行移民搬遷,此項工作正在開展中。
  媒體日前報道的大新縣遭重金屬污染的村莊位於大新縣五山鄉三合村常屯一帶。1955年至2000年11月,五山鄉三合村是廣西大新鉛鋅礦的採選礦點。
  據大新縣官方介紹,造成當地環境污染的主要原因有三方面:一是大新鉛鋅礦採礦活動。因企業治污技術和設施落後等原因,沒能對開采及選礦過程產生的廢水和廢渣進行有效治理,導致該礦區附近五山鄉三合村常屯的耕地和水源受到不同程度的污染。由於資金緊缺,該礦使用過的採礦坑道和選礦廠廢水池至今未能得到有效治理;二是南寧市金濤招標有限公司自2004年8月開始進場進行了為期一年多的探礦活動,企業在坑探過程中,從礦井抽出的廢水未經任何處理隨意排放,廢石也隨意堆放,存在很大的環境污染隱患;三是民眾亂採亂挖,大新鉛鋅礦破產後,原大新鉛鋅礦區的亂採、亂挖現象十分嚴重。
  大新縣官方介紹,大新鉛鋅礦區管理處於2007年1月成立。大新縣接管礦區後,當地採取強有力措施綜合整治亂採亂挖行為取得成效。該縣還積極組織醫務人員加強對重金屬污染相關知識的宣傳普及和教育培訓,加強對下游水源的監測,預防廢水或污染水流到下游造成污染擴散。對於受污染不能飲用的水源實施關閉,重新引用安裝了安全達標的自來水到各農戶。
  為瞭解決大新鉛鋅礦區歷史遺留的重金屬污染問題,大新縣積極申請國家專項資金對鉛鋅礦區重金屬污染進行綜合整治。今年4月,廣西自治區將中央2014年重金屬污染防治專項資金2000萬元人民幣下達大新縣,主要用於岜落山礦段採空區地下涌水重金屬治理項目。目前該項目可行性研究報告已完成編製,環境影響報告表已編製完成並報崇左市環境保護局審批,項目實施方案正在編製。
  “大新縣一直致力於礦區的污染治理,但由於礦區污染面大,需要投入的資金巨大,五山鄉三合村常屯一帶的耕地未得到完全治理,群眾的各種疾病逐漸顯現出來。”大新縣官方稱。
  近日,媒體報道了大新縣五山鄉三合村常屯部分村民近年來患上骨痛病,不少人甚至出現骨頭變形的狀況。村民懷疑與當地早年的一個鉛鋅礦造成的污染有關。
  大新縣官方稱,連日來,大新縣委、縣政府主要領導已多次組織縣工信、環境、國土、住建、民政、發改、扶貧、鉛鋅礦管理處、五山鄉政府等部門負責人深入三合常屯進行調研,瞭解污染狀況和群眾所思、所盼,組織召開會議對如何治理污染問題進行專題研究分析,對症下藥。
  當地官方表示,將加大對受污染區困難群眾的幫扶力度,從今年9月起,對受污染不能耕作的常屯農戶糧食補助每年每人每月15公斤大米的補助時間從8個月提高到12個月。同時繼續加強與廣西自治區衛計委、環保廳、國土資源廳、民政廳、發改委、扶貧辦等區級部門溝通聯繫,爭取在群眾身體健康、環境污染治理、困難群眾救助、生態環境移民等方面得到項目資金支持。
  據悉,11月27日至29日,廣西自治區衛計委已組織廣西自治區職業病防治研究所20多人調查組,赴大新縣五山鄉三合村常屯對村民的身體健康狀況進行調查,其中包括對村民血鉛、肝功能、腎功能以及骨骼X線等項目檢查。當地共有556人進行了健康體檢,其中男247人,女309人,年齡最小的為5歲,最大的為88歲。(完)
(原標題:廣西大新村莊重金屬污染:官方積極處置 群眾可搬遷)
編輯:SN15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wpueimhh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