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2月底,我國決定將12月13日確定為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日。這一符合國際慣例、順乎國內民意的決定,受到了國內外輿論的一致好評。今年12月13日,第一次國家公祭將在南京舉行。
  昨日,由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和新華網共同籌辦,中、英、日三種文字版本的“國家公祭網”(THE NATIONAL MEM0RIAL)正式上線,這標志著“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日”相關紀念活動逐步拉開序幕。據瞭解,今年12月13日,“國家公祭網”還將增加俄、法、德、韓四種語言文字版本。
  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館長朱成山介紹,設立“國家公祭網”旨在進一步普及國家公祭相關知識,將對死難同胞的紀念常態化,方便全球華人及愛好和平的國際友好人士隨時隨地瞭解史料信息、悼念死難者,在提醒世人不忘歷史教訓的同時,進一步向世界傳遞國人不忘歷史、珍愛和平的理念。
  打開公祭網,整個設計色調以血紅、黑色與白色等三種色調為主,凸顯了對死難者的哀思與祭奠。根據對象的不同,中文版主要分為公祭資訊、海外公祭、在線公祭、公祭回音、公祭教育、公祭知識和網上史料館等七大板塊。英文版和日文版均分為在線公祭、公祭資訊、公祭知識、論壇互動等四大板塊。
  朱成山介紹,國家公祭網,最重要的是祭奠的功能。為此,除了大量可供瀏覽、學習的信息外,公祭網設置了“在線公祭”區塊,從而便於全球網友參與祭奠。區塊下設“公祭堂”“家祭”“點燭敬香獻花植樹”等欄目,網友可直接進行祭奠,向遇難同胞點蠟燭、獻花、植樹、撞鐘。生動的動態效果帶來的莊重儀式感,讓祭奠者肅穆、警醒。
  此外,剛剛上線的“國家公祭網”還將與“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網站”實現無縫對接、形成互補,從而更好實現歷史教育和傳遞和平的使命。許軍   (原標題:國家公祭網上線將有七種語言版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wpueimhh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