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市檢察機關派駐檢察室幹警在為群眾答疑解難。
  陝西省漢陰縣檢察院派駐川道鎮檢察室今年7月在對農戶走訪時,獲取了某村村民建房補助款被冒領的案件線索,及時將信息反饋給反貪部門並配合調查,僅用3天時間就查清了某村村支書李某和村主任周某涉嫌貪污11萬元的犯罪事實。日前,法院對二人作出有罪判決。
  “我們真切地感受到檢察官就在百姓身邊。”說起派駐檢察室,當地群眾紛紛豎起大拇指。
   貼近群眾履行職責
  “渭玉高速公路工程徵地已有兩年了,村民們到現在都沒有見到國家發放的補償款!”今年4月,渭南市臨渭區陽郭鎮老牛坡村村民的這一訴求,引起了派駐該鎮檢察室檢察官的註意。
  臨渭區檢察院檢察長呂曉春接到報告後立即作出部署,反貪局和檢察室幹警分成3個組,分別負責詢問群眾代表並審查舉報材料、到當地調查取證以及查詢徵地款的具體落實情況。很快,該村幹部互相勾結、假借親戚名義虛報土地面積共同侵占補償款8.3萬元的犯罪事實浮出水面。9月初,兩名村幹部被法院以貪污罪判處有期徒刑。
  “建立派駐檢察室,就是為了縮短與群眾的距離,履行好檢察機關在基層的各項職責。”陝西省檢察院檢察長胡太平說。
  近年來,陝西省檢察機關積極探索創新,在人口較多、信訪量較大、治安問題突出、設有“兩所一庭”的重點鄉鎮、街道或社區,開展基層檢察院派駐檢察室工作。該省檢察院制定下發了《關於開展派駐鄉鎮檢察室工作的實施意見》等,明確派駐檢察室工作的指導思想、工作任務、工作目標和方法步驟,全省各級檢察機關穩步實施,堅持做到組織領導到位、人員選派到位、設施配備到位,確保檢察室工作順利推進。
   突出重點求真務實
  據介紹,在工作實踐中,陝西省檢察機關的派駐檢察室重點從四個方面發揮職能作用:一是深入轄區村組、社區、廠礦、學校,走訪群眾,傾聽群眾有關司法的呼聲和意見,宣傳法律法規和檢察職能,提供法律咨詢服務;二是依法對轄區國家機關的執法司法活動進行法律監督,收集職務犯罪線索,針對基層組織容易滋生職務犯罪的環節,有重點地開展預防工作;三是積极參与社會治理,及時妥善化解矛盾糾紛,在平安社會建設中發揮檢察機關的職能作用;四是充分發揮檢察室扎根基層、貼近群眾的優勢,著力關註和服務民生,積極熱情服務群眾,為群眾做好事做實事。
  今年5月起,丹鳳縣檢察院派駐城關鎮檢察室聯合該縣民政局就近兩年來當地民政資金的管理使用情況開展預防調研,通過深調查、速通報、嚴警示、提建議等方法,推動民政系統開展預防職務犯罪工作。
  9月4日,該檢察室檢察官又為該縣民政系統職工及各鎮鎮長做了一場預防職務犯罪警示教育講座,受到好評。
   立足職能深得民心
  陝西省寶雞市委政法委書記黃超對派駐檢察室這樣評價:“扎根於基層,充分發揮監督職能,積極推進平安法治建設,保障人民安居樂業的事例案例數不勝數,贏得了人民群眾的普遍贊譽,使得檢察機關的社會公信力、人民群眾對檢察機關的知曉率和滿意度進一步提升。”
  今年4月,嵐皋縣佐龍鎮花壩村群眾欲集體上訪,反映村幹部貪污問題。該縣檢察院派駐佐龍鎮檢察室的檢察官及時介入調查,發現群眾反映的情況失實。於是,檢察室幹警聯合該鎮政府,在花壩村召開了一場公開答覆會。經過耐心細緻的解釋和答覆工作,村民和村幹部都表示滿意。
  經過3年多的探索實踐,截至目前,陝西省檢察機關已設立派駐檢察室790餘個,實現了檢力下沉,進一步延伸了法律監督觸角,滿足了基層群眾的司法需求,有效地化解了矛盾,維護了基層和諧穩定。  (原標題:感受公平正義|陝西:群眾的滿意度不斷提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wpueimhh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