豐田普銳斯
  最近跨國車企頻頻出現全球大召回的情況,從去年到今年,全球銷量前三的豐田、通用、大眾全部出現了大規模召回事件。豐田日前宣佈全球分5批召回,涉及車輛639萬輛;通用3個月內全球召回630萬輛;大眾去年底就因為DSG問題全球召回260萬輛。而大規模召回儼然成為跨國車企國際化發展的陣痛。
  ■新快報記者 張盈
  豐田召回639萬輛 涉及27款車型
  4月9日下午,豐田汽車宣佈將在全球範圍內大規模召回639萬輛汽車,涉及27款車型。其中,在中國市場將召回6.1萬輛,主要涉及銳志和漢蘭達兩款車型。豐田汽車方面解釋稱,原因是發現氣囊線纜、座椅、轉向柱等部分的零部件存在缺陷,不過目前在全球範圍內並沒有收到傷亡事故報告。
  受此影響,豐田股價應聲下跌,10日股市開盤後,豐田股價呈現續跌態勢,股價一度跌至5308日元的年度新低。豐田所承受的召回損失不僅僅是短期股價下跌,還需要為不菲的召回成本埋單。據日本前沿研究分析師遠藤功治測算,豐田此次的召回成本約為每臺車1萬日元,總計成本將達到600億至700億日元(約合人民幣42億元)。
  豐田汽車在今年2月曾宣佈在全球範圍內召回約190萬輛普銳斯,此次召回事件是豐田進入本年度以來的第二次大規模召回,召回數量僅次於豐田在2012年10月召回的743萬輛。去年豐田汽車的召回數量也是多達797萬輛,創下1969年汽車召回制度開創以來的年度最大規模。
  通用新CEO上任後首個挑戰如何應對3個月內全球召回630萬輛
  美國國家高速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於日前宣佈,由於通用集團未能在限定的4月3日以前針對召回涉及的瑕疵問題進行妥善說明,因此決定針對通用集團進行每日7000美元的罰款,直到對相關問題進行充分說明為止。
  由於點火開關的瑕疵導致車輛在行進間容易無預警出現熄火狀況,嚴重危害駕駛人的用車安全,並且已經發生超過13起的死亡事故,美國國會正準備召開聽證會以確定事故責任,研討通用集團在這10年來都未曾進行檢修是否有直接的缺失,以及可能衍生的刑事責任,並且已有求償3.5億美元的官司纏身。
  今年以來通用集團已累積召回超過626萬輛,讓好不容易從金融風暴中擺脫的通用集團,又再次陷入名譽掃地的陰霾之中,今年以來的股價也從一開始的41美元高點下滑至現在不到35美元的窘境。
  而針對點火開關瑕疵事件的風波不斷擴大,通用集團新任執行長Mary Barra也在日前親自前往由美國參議院所舉辦的消費者保護小組委員會進行說明,除了保證將與國會及相關機構進行密切通報之外,同時也將致力於修複所有的瑕疵車輛,讓消費者重拾對通用集團的信心以及信用責任。
  ■新快微評
  全球化產業鏈
  或是召回主因
  可以看到豐田、通用這類國際車企,全球產業供應鏈體系已經較為成熟,為了確保國際化競爭中的價格優勢,不斷推進汽車產業的全球化生產,汽車零部件的生產越來越走向大規模的統一標準化。
  以豐田汽車為例,其全球化生產已經基本實現了跨地域、跨車型,也就是說豐田汽車旗下即使車型不同、生產銷售地域不同的汽車,也可能使用了大量相同的零件。這樣做的好處無疑是“規模效應”,通過大規模的標準化生產來壓縮、控製成本,以確保汽車不斷提高性能的同時售價不至於大幅上漲。但相應地會遭遇一個莫大的潛在風險,即如果發現某個或某些零件存在缺陷,就將不得不大規模召回。而如何解決全球化生產帶來的潛在問題,是擺在各大跨國車企面前的課題。  (原標題:豐田、通用大規模召回,下一個是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wpueimhh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